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住房率直線下滑 台中市旅館公會:短空長多

2020/03/08 19:00

亞緻大飯店8日結束營業,其他飯店住房率也直線下滑。(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亞緻大飯店在今晚結束營業,其他業者也透露,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台中市3月平均住房率不到2成,訂房都延到9月以後。台中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表示,旅館業景氣是「短空長多」,等武漢肺炎疫情結束,一定會「噴出」式地成長,只要政府能協助業者撐過未來3到6個月,他相信屆時台中市會一房難求。

亞緻大飯店不敵租金壓力及疫情衝擊,今晚結束營業,讓客人不捨,同業也很感概。業者透露,因為國旅團客大量取消,包括機關團體的自強活動、學校的畢業旅行都延後,3月份台中市平均住房率約15%,最好的可到2成多,最差的甚至只有個位數,目前訂房都在9月、10月,預計6月以前住房率都不好,即使降價促銷,效果也有限。

鄭生昌則指出,現在是危機也是轉機,目前住房率雖直線下滑,但疫情結束後,觀光市場因為悶太久,一定會反彈,屆時會「噴出」式地成長,國旅市場將先起來,6個月後入境旅客也將增加,但必須讓業者能撐過未來3到6個月,並利用這段期間整修房間、達到營運智慧化,調整好體質、重新布局,才有辦法迎接下個階段。

鄭生昌表示,政府除了提出紓困方案,也應拿出魄力,要求銀行不能「雨天收傘」,旅館業景氣可用「短空長多」來形容,等6個月的「寒冬」過去,國旅、國外旅客、商務客都回流,台中市會一房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