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工程美女公關吐心聲 上班偷哭到現在覺得好酷

2020/03/06 20:53

莊筱玲原本立志當老師,因一場意外而報考台電,進入台電工程體系擔任公關至今。(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第一天到核四廠宿舍,門關起來後,我就哭了!但現在,反而覺得台電工程單位的公關工作環境超酷!」台電工程單位少之又少的女公關莊筱玲道出這13年的服務感想。原本是準小學老師,因為意外轉身投入國營企業,一踏進公司就分發到爭議最大的核四廠,以不卑不亢與誠意與和地方溝通,使莊筱玲慢慢轉念,並獲得人生不同經驗與回憶。

莊筱玲原本立志當老師,卻在準備學校教育甄試不慎從樓梯摔下,因家境問題,決定報考台電,並進入台電工程體系擔任公關至今。

台電核火工北施處的公關課長莊筱玲,是台電工程單位少之又少的女性公關。(台電提供)

她回憶,小菜鳥一開始就到爭議大的核四報到,腳上踩了一堆泥巴、宿舍電梯也沒蓋好,門關起來眼淚就流下來,原本想像的是在都市上班的OL,怎麼會跑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核四還經常遇到抗爭,給了不少震撼教育,每天內心小宇宙都在爆發。如今莊筱玲已是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北部施工處的公關課長。

從過去的核能,到現在火力電廠空污議題,莊筱玲分享,非技術背景出身的她,背後要下苦功,了解核電、火力專業,在地方第一線溝通也常面對各種五花八門問題,身為女性公關雖無法喝酒,但莊筱玲說,長官曾告訴她要以「不卑不亢」態度服務,加上女性擁有柔的特質也有助溝通。外界常看到女生公關光鮮亮麗,事實上辦公室要備妥高跟鞋、平底鞋方便應對正式場合,或進入工地現場,沒有想得簡單。

台電體系龐大,包括施工單位、電廠、各區處都有公關角色,但施工單位的女生公關要站上第一線相對較少。而台電的工程短則五、六年,長則十年以上,施工單位宛如遊牧民族,完成建設需要到下一個地點重新再來,也讓莊筱玲看見各地區的不同民俗風情,人生充滿意義,「我現在覺得工作環境超酷。」她笑說,各地長輩愛喝的酒不盡相同,目前台電正在大潭電廠擴建機組,因當地客家人多,莊筱玲還得學上幾句客家話拉近距離。

莊筱玲也提到,台電投入地方進行電力建設,一開始幾乎都是劍拔弩張,但台電在地方挹注建設,推廣公益活動後也漸漸被鄉親接受、肯定,翻轉對立關係並不容易。

莊筱玲說,台電各項電力設施近年因應國家能源政策的轉變,扮演公司內外溝通橋樑的公關人員,必須能正確的觀察社會大眾及地方民眾的動態,也要能聆聽、傾聽,才能贏得社會信任,展現公關工作的重要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