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日本中小企嘆:恐因中國供應長期中斷破產

2020/03/06 20:51

武漢肺炎疫情尚在持續,僅管中國當地工廠已恢復生產,但供應延遲狀況並未解決,許多依賴中國供應的日本中小企業透露,若中國的生產低迷、物流中斷等狀況再持續約3到4個月,日本中小企業恐接連破產。圖為日本東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尚在持續,儘管中國當地工廠已恢復生產,但供應延遲狀況並未解決,許多依賴中國供應的日本中小企業透露,若中國的生產低迷、物流中斷等狀況再持續約3到4個月,日本中小企業恐接連破產。

《共同網》今(6)報導,武漢肺炎導致中國供應延遲或中斷,影響擴及日本包括銷售傘類產品、家電產品、食品和藥品在內的中小企業。如日本傘類產品商Caetla委託中國福建省和廣東省的工廠,生產批發給便利商店和百貨的高檔雨傘。而為配合5到6月的梅雨季,工廠通常在12月到2月間開始生產新商品。

但出於中國1月下旬起,生產和物流因當地的抗疫措施而斷裂,Caetla還沒拿到中國工廠的產品。Caetla執行長山本健表示,若疫情造成的生產、物流中斷,再延續3到4個月,日本的企業恐會接連破產。

日本家電創新企業Shiftall的零組件,有8到9成依賴中國供應,其預定於今年2月發售的新品,因中國深圳等地的合作工廠一度停產而延遲,Shiftall執行長岩佐琢磨稱,深圳地區的工廠和新創企業的合作程度高,即使花上5年也難以另尋替代,出於中國是世界工廠,日本的中小企業只能忍耐當前的損失。

醫藥品批發商日野藥品社長日野隆司則表示,其藥廠客戶已透露庫存僅能支撐2個月,但在中國供應短缺下,該公司也難以解決問題,且其中藥原料和香辛料進口均已大幅下跌,除了影響藥品生產,泡麵和咖哩產品也將受打擊。

製造業方面,向中國出口工廠設備的昭和精機,因疫情下無法赴中國洽談生意,其訂單量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相比,約下降20%。

另據日本商工會議所調查,在今年2月,反應日本中小企業營運狀況的指數,已降至近7年來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