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折疊手機來勢洶洶 PIDA點名台灣受惠股

2020/03/06 15:45

折疊手機來勢洶洶,PIDA點名台灣受惠股(彭博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三星、華為折疊式手機陸續問世,讓今年廣受武漢疫情困擾智慧型手機市場增添一絲新意,惟台廠在AMOLED產能不足,光電協進會認為,台灣面板廠在折疊手機市場上討不到好處,但台灣供應鏈可於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功能和規格上升級,就提升用戶體驗的功能價值中直接或間接受惠,諸如大立光(3008)、明基材(8215)、誠美材(4960)、達邁(3645)、兆利(3548)、 新日興(3376)、奇鋐(3017)等等,均可望分到一杯羹。

根據光電協進會最新報告,去(2019)年到今年眾多手機品牌廠都推出新款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包括華為的 Mate Xs、三星的 Galaxy Z Flip、柔宇科技的 FlexPai、Motorola 的 Razr、小米的 MIX Alpha 等, 使得競爭日趨白熱化。

在折疊式智慧型手機面板供應上,存在良率和耐用度低的 問題,以至於手機品牌廠逐步排除一對一供應商的合作方式,因此使中國軟性 AMOLED 面板廠商有機會進入產品供應鏈中並從中受惠。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指出,華為採用京東方、維信諾;小米採由維信諾、華星;OPPO 採用三星、維信諾;ViVo 綁三星;Motorola 採用京東方、華星,手機品牌廠皆採取兩家合作模式以確保面板料源滿足手機產能。

台灣廠商也有發展軟性 AMOLED 面板技術,市場傳出摩托羅拉(Motorola) 折疊式智慧型手機面板原將由友達提供,但因產能沒能達到需求,因此失去折疊式智慧型手機面板訂單。

但台灣供應鏈可於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功能和規格上升級,就提升用戶體驗的功能價值中直接或間接受惠,諸如大立光、明基材、誠美材、達邁、兆利、 新日興、奇鋐等等。

其中,兆利提供兩家陸系客戶摺疊式手機的軸承(Hinge);明基材提供折疊式手機用的圓偏光片;達萬提供小米、ROYOLE 可透光的透明 CPI(Colorless PI)光學級保護膜關鍵材料。台灣關鍵零組件商可望搭上折疊式手機商用風潮,為 2020 年業績添加柴火。

不過,林政賢認為,目前市面折疊式手機售價約 5~7 萬元左右,還不太能颳起一波風潮,雖然品牌廠採取限量銷售模式,主要傳達重點在於讓大眾認知手機的科技和創新以及激發品牌效應表現。

預估在 1~2 年內折疊式手機螢幕量產增加後成本可望降低,使售價更加平價化,將會帶動折 疊式手機普及,像過去的掀蓋式手機一樣,成為未來的手機主流款式之一。

根據 CINNO Research 預估,2020 年全球折疊式 手機面板出貨量約 290 萬片,比 2019 年約 50 萬片的銷量成長 517%。至 2024 年全球折疊手機面板出貨量將上升達 3800 萬片,未來 5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 達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