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航積欠員工薪資、資遣費 恐由墊償基金代墊

2020/03/05 19:39

遠東航空財務狀況欠佳,其所積欠員工的數個月薪資、資遣費恐將由墊償基金入場代墊。(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遠東航空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報事業單位大量解僱計畫書,預計將解僱員工528人,在5月4日生效。由於遠東航空財務狀況欠佳,其所積欠員工的數個月薪資、資遣費恐將由墊償基金入場代墊。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墊償基金入場代墊為相當後期的作業,遠東航空當前最重要是與員工協商,尤其資遣費計算牽涉年資,需要勞資雙方盡速協商;在勞退金部分,遠東航空員工都是適用新制勞退。

王厚偉指出,墊償基金是雇主提撥的錢,有點類似保險、互助概念,假設有事業單位出狀況付不出錢了,就可由墊償基金去代墊,因為員工沒有時間慢慢等事業單位處分資產、釐清財務。

王厚偉強調,墊償基金倘若入場代墊,後續債權第一順位將為勞動部,由勞動部去向遠東航空追討這筆代墊出去的墊償基金。

墊償基金是由所有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按月提繳,有點類似雇主的「互助會」。遠東航空為完全還清墊償基金的唯一一家大型事業單位,其在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墊償基金入場代墊支付勞工遭積欠的薪資等,後來公司重整成功,亦分期還清墊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