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只製造業斷鏈 商研院:零售、餐飲恐斷料

2020/03/05 16:53

商研院認為,武漢肺炎不只衝擊製造業斷鏈,零售、餐飲業恐掀斷料危機。(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地緣因素影響,預估原來貿易戰導致的台商回流與轉單效應會更明顯,而外流的海外人才也回歸台灣,有利台灣經濟發展,但武漢肺炎不只衝擊製造業斷鏈,因疫情已擴散至日、韓,台灣的零售與餐飲也恐有斷料危機。

商研院今發布的「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多以去年12月最新實際值解讀,如去年第4季GDP勁揚3.3%,商研院預測景氣到今年7月可一路上升,但商研院研究員傅中原也坦言,已出現武漢肺炎黑天鵝,使得變數難料,所幸力道最強的「回台製造」投資效應已擴散,經濟基本面仍可持穩。

在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中,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增勢持續暢旺,商研院認為主要是台商回流潮帶動,而武漢肺炎正衝擊世界經濟復甦也會加速台商回流潮與轉單效應。傅中原分析,在中國發展多擔憂像武漢肺炎這種非政治性風險越來越大,且非單家公司移出,影響範圍已大到整個產業供應鏈,全球化的布局趨勢更為明顯。

循環綜合指數分析與預測五項子指標全部有上升趨勢,但商研院提醒, 批發與零售業實質GDP循環指數要觀察能否以線上取代線下交易,而金融與保險業實質GDP緩緩回升中,但疫情恐造成經營困難,引申投資延緩、營運資金需求減緩的負面作用,卻也可能產生增加資金周轉調度需要,正負作用交叉充滿不確定性。

傅中原也特別提到,因疫情已擴及到日本、韓國,台灣不少零售業者恐減少前往疫區,面臨無貨可賣,而在台的日韓餐飲也可能出現食材原料貨源減少,導致斷料危機浮現。

面對疫情未緩,服務業景氣與就業本就首當其衝,商研院觀察,服務業受雇員工人數仍在長期趨勢上下些微震盪,傅中原提到,海外就業台商與台幹避疫回台,部分已不想再出國,適時引導有助台灣勞動市場往良性循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