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東南亞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後遺症浮現

2020/03/05 16:09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出國旅行的中國旅客數量遽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往來也下滑,讓東南亞國家哀鴻遍野,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後遺症陸續浮現。圖為泰國廊曼機場。(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出國旅行的中國旅客數量遽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往來也下滑,讓東南亞國家哀鴻遍野,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後遺症陸續浮現;有業者稱,若中國的防疫措施持續超過3個月,泰國觀光業將遭到重創。

在印尼巴厘島烏布鎮的街市賣手提袋和木製手工藝品的基土特(Ketut)表示,自今年1月疫情爆發後, 到訪的中國旅客大幅減少,他的營業額也減半。

在泰國廊曼機場旅客協助中心工作的傑拉克說,如果中國的防疫措施持續2或3個月以上,泰國將面臨嚴重衝擊。根據泰國觀光局指出,今年2月外國旅客數量暴減40%至60%。中國是泰國和新加坡最大的外國旅客來源,去年分別佔泰國外國旅客約1/4和1/5。

經濟學家試圖將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與2003年的SARS疫情做比較,當時中國對區域經濟的影響還沒有那麼大。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Yasuyuki Sawada)表示:「自SARS疫情後,最大的差別在於,中國經濟已與其他亞洲國家高度整合,中國旅客在其他亞洲國家或經濟體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或經濟體的整合,在製造業方面尤為顯著。例如,一些製造業半成品和完成品經常在越南和中國之間往返,三星電子在北越設置2座手機工廠,但零組件從中國生產,在疫情爆發後,因陸路交通遭管制,該公司還得從中國空運零組件到越南。

但對於紡織等毛利低的產業而言,空運的成本太高,他們得透過海運,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來填補他們的庫存,並期待疫情趕快結束。

越南峴港Lac Viet Handicraft Export公司經理Alex Tran表示:「如果疫情持續3至6個月,我們還撐得住,如果持續到年底,那就麻煩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