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勞動部推「安心就業計畫」 補助「減班休息」勞工投保薪資差額一半

2020/03/05 14:41

勞動部推「安心就業計畫」,補助「減班休息」勞工投保薪資差額一半(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今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在中期因應措施部分,對於「減班休息」勞工,會提出一個「安心就業計畫」,補貼減班休息勞工的投保薪資差額之50%,亦即投保薪資差額的一半。

施貞仰舉例,若投保薪資是4萬5800元,勞工因為減班休息,勞保投保薪資變成2萬3800元,而4萬5800元減掉2萬3800元,中間差額是2萬2千元,然後政府「安心就業計畫」補貼一半,換算補貼金額是1萬1千元,「原則上補貼3個月,視情況最長可到6個月!」

對於已經失業勞工,勞動部也針對雇主及勞工提出「安穩僱用計畫」,針對失業30日以上的失業者,政府希望雇主能僱用這些失業者,若僱用每月給雇主5千元,最長至6個月。

若是僱用失業30日以上的特定對象,給予雇主每人每月1萬1千元到1萬3千元,可以補助雇主12個月。如果是失業3個月以上的勞工,會鼓勵雇主來僱用,補助雇主每人每月9千元,最長是12個月。該計劃希望雇主能夠多僱用勞工、增加勞工的就業機會。

如果疫情更險峻,政府會啟動「僱用安定措施」。一樣是補助薪資差額的一半,如果勞工願意參加教育訓練的話,可以補助去補助薪資差額的7成,一樣補助3到6個月。

施貞仰指出,若短期內更嚴峻的話,對於大量失業勞工,會提供「公共服務短期立即上工計畫」,各地方政府或各部會有用人需求即可提供計劃,原則上一個勞工補助基本工資,一個月2萬3800元,補助期間3到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