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能否兌現購買美農產品承諾?美農業部長表樂觀

2020/03/05 10:02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1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時,中方承諾今年將在2017年240億美元的基礎上,至少額外再購買12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2021年至少增購195億美元,但目前中國仍未採購大宗美國農產品,令外界懷疑中方是否會兌現承諾。不過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4日表示,他預期中國將於今年春末與夏季採購美國大豆。

《路透》報導,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降低了對大豆的需求,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也衝擊中國經濟成長。對於中方是否能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帕度4日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他們會購買巴西大豆。我們認為他們將在春末與夏季重回市場,兌現他們的承諾。」

另外,美國農業部表示,中國買家已購買11萬噸當前銷售年度發貨的美國高粱。這是自美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後,中國首宗單筆採購量至少為10萬噸的大宗商品貿易。

美國政府於2018年和2019年先後撥款120億和160億美元,用於救助受貿易戰波及的美國農戶。美國總統川普上月透露,美國可能向農戶額外發放補貼,直到與中國、墨西哥、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簽訂的貿易協議全面生效。帕度表示,他告訴農戶繼續為市場耕種,「保持希望並祈禱生意回來,就像我們認為能夠實現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