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貿易協議恐難履行 格拉斯利:留點餘地給中國

2020/03/05 10:56

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1月15日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已於2月生效,然而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業與經濟,各界更加懷疑中國能否履約。美國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週三則表示,美國需要給中國「留點餘地」。

格拉斯利受《路透》採訪表示,他沒看到中國逃避承諾的意圖。像是降低部份美國商品的進口關稅,或是放寬美國食品添加物的標準等等,都表明他們有誠意履約。

但格拉斯利稱,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中國經濟重挫,情況可能需要做些調整,且第2階段貿易協議談判應該也會順延。「由於中國的經濟低迷、導致消費量減低,因此我們必須給他們一些餘地。」

格拉斯利補充,聯準會降息可能有助於抵銷病毒的負面影響,但是降低對中關稅將是美國政府在必要時刻刺激經濟的方式,會比國會通過減稅方案還快得多。

在疫情爆發之前,專家們就提出中國市場需求或購買力恐怕不足以履行協議,按約中國到2020年底須增加購買77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1位駐華盛頓的中國官員上週表示,中方認真執行該協議,但航空停滯、旅行禁令等將使實現這些目標複雜化。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週三則說,預計中國會在春末與夏季重新採購美國大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