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 緊急降息救市 學者:經濟惡化風險高於預期

2020/03/04 19:39

Fed 3日緊急宣布降息2碼;吳孟道認為, 此舉反應 Fed憂心美國疫情快速擴散,恐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因此提前釋出流動性,緩解市場恐慌。圖為聯準會主席鮑爾。(彭博)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3日緊急宣布降息2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將基準利率區間調降至1%~1.25%;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 此舉反應 Fed憂心美國疫情快速擴散,恐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因此提前釋出流動性,緩解市場恐慌,並舉過去 Fed 5次緊急宣布降息經驗,認為疫情導致美國經濟惡化風險比想像中高。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則認為, Fed此次下調利率,主要是為穩定資本市場,避免在疫情衝擊、景氣轉弱之際,股市接連崩跌打擊市場信心;但他也強調,儘管降息有助於支撐股市等金融市場,但多年來低利環境下,市場資金滿手,Fed再度降息「效果有限」。

吳孟道指出,過去 Fed曾5度以臨時會方式降息,當時均為因應重大金融危機,5次經驗分別為,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1年網路泡沫化、2007、2008年則因應金融海嘯,各有一次緊急降息。

吳孟道指出,「觀察Fed幾次臨時降息經驗,顯示Fed認為,若疫情失控引發金融危機,惡化速度將比想像中快。」儘管Fed降息決策宣布後,美股道瓊指數一度回漲,但終場仍收跌近3%,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跌破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歷史新低,顯示市場仍在消化相關消息,資金仍往美債避險。

此外,吳孟道認為,Fed此次降息是「寅吃卯糧」,提前將3、6月降息空間,挪到這次臨時決議,預估未來若再次降息可能發生在下半年;但吳孟道也指出,若疫情擴散高於Fed預期,不排除Fed可能在6月再度降息。若以2008金融海嘯利率水準為底線,目前Fed仍有4次降息救市空間,「但應該不至於降到金融海嘯時的水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