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0年來未見!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1%

2020/03/04 17:47

彭博報導指聯準會的降息決策觸發了債券市場150年來從未見過的事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50年來,這世界經歷無數風風雨雨,包含1929年大蕭條、2次世界大戰、乃至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2001年的911事件,以及2008年的金融風暴等,但是都沒有出現過當前的狀況:10年期美債殖利率降至1%以下。

美國聯準會3日無預警降息2碼後,反而激起市場恐慌,導致10年期美債殖利率降至1%以下;《彭博》報導指出,這對債券市場而言,足以成為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因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重建過往的數據後發現,目前10年期美債殖利率,至少是1871年,也就是美國仍在南北戰爭重建期那時以來最低的時候。

聯準會降息後的美債驟降,報導指出,這是因為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市場將降息視為「絕望之舉」,尤其考慮到貨幣政策無法直接幫助公衛問題。

除此以外,美國近期幾次緊急降息後果都不是太好,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美國大型對沖基金LTCM瀕臨倒閉、金融市場不穩,聯準會緊急降息,卻被認為觸發了2001年的網路泡沫;而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聯準會也曾緊急大降息,但成效有限,股市依然重挫。

另一方面,降息確實也止住了不斷升值的美元,符合美國政府的期待,但也可能讓外界認為,美國的金融狀況離歐洲、日本越來越近,這些地方的利率都長期在0%甚至負的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