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簡伯儀:股市要有像樣反彈 須等此事確定

2020/03/06 09:39

訪談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剖析,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下,投資人應該如何投資。(記者胡志愷攝)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武漢肺炎擴大 股市反彈投資人怎布局?

這次的疫情來看,確實影響到盤勢上、全球股市的資金配置。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從整個全球股市來看,疫情衝擊下勢必會影響到整個資金配置,即便目前大家認為說,這個3月Fed會降息的機率增高(已降息),但是這次的降息與前幾次來看,降息的效果會有比較明顯的狀態。

後續來看,如果美國本土疫情沒有擴大,搭配亞洲疫情也沒有擴大,我們認為後續整個美國股市有機會在這邊超跌反彈。但是反彈的過程中,投資朋友要去審視,因為這個疫情的影響,短期間都還沒看到解決的現象,所以這個反彈或許有一個基本面的因素,還是需要考量。

所以我們認為,短線上來看,雖然武漢疫情造成上週指數崩跌(2/24~2/28),但本週來看,確實有機會跌升反彈,但是在反彈過程中,可能有些漲上來的個股在有基本面的疑慮之下,應該也是需要在這邊減碼。

其實現在的波動比較大,所以回到剛才講的疫情衝擊,勢必還是有一些比較不受疫情干擾的公司,或是疫情受惠族群。

相關的防疫族群來看,短線上也還可以在這邊布局,例如之前流行的口罩、清潔用品;但是我們可以發現,目前來講大概族群已經慢慢擴展到相關的製藥、疫苗公司、甚至是造紙公司,如果有比較明顯的疫情擴散,相關的個股來看,應該也會受到逢低反彈、回補買盤的垂青。

就投信近期來看、尤其在上週買超的族群比較多,大概集中在2個類的族群,第一個是整個造紙的族群,第二個就是在整個能源的族群,例如說像整個太陽能、風力發電族群,上週有投信買得比較多。另外像比較不受疫情影響的如軟體、遊戲族群來看,上週投信也有在這邊加碼。

今年的績效相對於去年,是比較難,所以說投信來看,在年初會選擇跟去年比較不同的族群、標的布局。所以這3類的話,在上週疫情這麼嚴重的同時,都還可以吸引到投信法人在這邊加碼的話,短線上來看投資族群也可以在這邊觀察。

簡伯儀認為,短線上可以瞄準防疫族群布局。(記者胡志愷攝)

個股風險高 首選ETF

其實從指數型基金來看,確實是一個比較不錯標的,每個人都可以去判斷說,現在的指數位階高低。那另外來看,因為指數最近急跌,我們可以發現,相關的ETF、就台股來看,指數型的、也有高股息的,台股近期的回跌過程中,台股相較於整個亞洲的殖利率也是比較高的,所以說在急跌的過程中,以高股息的族群來看,短線上或許也是不錯的標的,畢竟來看在下跌過程中,整個股價的空間出來了,加上說它又具備高股息的效應,所以是具備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假設目前的趨勢上來看只是跌升反彈,那如果跌升反彈的過程中,投資朋友手中的部位是比較多的話,也可以去避險。那ETF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避險,以目前來看,台股上市的過程中,包括台股、日股、甚至美股、中國股市來看,都有很多跟反向型基金有相當大的比重配置。

所以假設投資人手中現股的成數是比較高的、持股比重比較高的話,又不捨得在這邊減碼停損的話,也可以考慮買一些反向型的ETF,至少在指數可能有比較大的風險同時去買反向型的ETF,或許是不錯的避險標的。

短線上來看,下半年我們的看法,雖然說目前認為,下半年應該疫情過去之後,基期比較低會有機會出現強勁反彈,而且下半年有美國總統大選,或許會有選舉行情。但是我還是要強調,長線一定會被短線影響,如果短線這邊無法有效止穩甚至反彈,長線的風險還是會比較大。而且從主計處來看,1月份已經下調GDP展望,而且GDP預估來看,是第1季比第2高、第3季又比第2季高,它是逐季到第3季落底,這個趨勢來看,也會影響整個股價變動。所以這部份如果無法有效控制,下半年的展望,或許要比較明顯樂觀的話,我們這邊還是看不到明顯的狀況出現。

〔記者巫其倫、胡志愷/台北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