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泰出口禁令 成全球口罩商的大麻煩

2020/03/03 21:20

許多在中國、泰國有產線的口罩生產商被政府要求禁止出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防疫物資緊張,包含台灣在內已有多國祭出口罩出口禁令,也包含中國、泰國,不過《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由於全球許多口罩生產商把產線設在中、泰2國,因此這些外國廠商也受牽連,導致「貨出不去」,報導指出,這反映了過度仰賴亞洲地區所謂「世界工廠」所衍生的風險。

據報導,包含加拿大口罩商麥迪康(Medicom)、捷克口罩商Respilon的中國產線,以及日本口罩商Koken的泰國產線在內,外國口罩商均被要求只為國內生產,不得出口,讓許多企業感到措手不及,KOKEN發言人還稱,泰國的要求另他們感到「至為驚訝」。

Koken子公司Siam Koken在泰國生產的N95口罩過去只供日本使用,後在泰國政府「逐案討論」、「確保國內不致缺貨」的情況下,允許Siam Koken部份口罩出口。

而中國甚至向Uniqlo母公司迅銷要求,其中國產線改生產防護服及口罩等,但報導也提到,日本政府也要求家電商夏普(Sharp)多生產些口罩。

報導指出,這也反映了過度仰賴亞洲生產的風險,德勤(Deloitte)高級經理赤尾聰就表示,現在對企業而言,促進供應鏈多樣性已比什麼都重要,若僅佈局在亞洲地區是不夠的;慶應義塾大學商學院教授大林厚臣也表示,企業平時就必須為緊急情況發生時,政府進行干預的情況做準備。

中部大學教授細川昌彥更認為,當跨國公司意識到不可預測的政治風險,可能會導致投資亞洲卻步,進而動搖亞洲地區世界工廠的地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