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青農進軍大南澳 種花生拓墾尋夢

2020/03/03 19:24

宜蘭縣20多名青農進軍大南澳種花生拓墾圓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20多名青年農民,加入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運用他們經營水稻「友善耕作一條龍」模式,在大南澳14甲代耕農地栽種雜糧,今天啟動拓墾計畫,選定花生當旗艦品項。

代耕的14甲農地,花生占8公頃,餘為黑豆與黃豆,一年均有2作,拓墾青農出席開工祭拜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大豐收,隨後進入農田播種,踏上另一段尋夢之旅。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花蓮區農改場長杜麗華、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業產銷科長廖偉真等人,到場鼓勵青農投入國產雜糧行列,並向他們承諾,農機補助、種植技術、產銷通路方面,公部門都會盡力提供協助。

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今天啓動大南澳拓墾計畫。(記者江志雄翻攝)

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吳紹文說,合作社青農這些年在員山鄉等地種稻,經營自有品牌,現在把觸角延伸到花生雜糧,與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民間加工業者合作,從生產到加工端一次到位,把水稻生產的一條龍經驗,轉移到花生種植上。

為何選擇大南澳拓墾?吳紹文說,主要是大面積代耕農地需求,加上蘇花改通車便利性,水到渠成後,有志一同青農們便組成團隊到此拓墾。

大南澳拓墾行動引進大型農機耕作。(記者江志雄翻攝)

宜蘭縣壯圍、五結、蘇澳濱海地區,目前也生產優質花生,吳紹文認為,傳統農法生產鏈太依賴人工,且價格偏高,產量不多,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引進大型農機,透過機械耕作量產,更有市場競爭力。

參加拓墾的青農到代耕農地所在廟宇上香,祈求大豐收。(記者江志雄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