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華為從2010年就大量運送美國電腦設備至伊朗

2020/03/03 15:25

路透報導稱,有文件顯示華為與伊朗往來密切,顯然違反美國制裁。(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指控中國科技巨頭「華為」16項罪名中,包含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儘管華為始終否認此事,不過《路透》2日報導,透過該社獨家取得、超過100頁的華為內部文件顯示,華為從2010年就與伊朗私通往來,運送美國公司的電腦設備產品,報導指出,這是目前指控華為違反伊朗禁令最有力的證據。

該文件內容包含2010年12月的2份華為裝箱清單,清單中包含準備運往伊朗的惠普電腦(Hewlett-Packard)設備等;2個月後,另1份文件寫道:「目前貨物已送至德黑蘭(伊朗首都),等待海關清關中。」

據報導介紹,這些文件是第1次由《路透》曝光,以中文、英文及波斯文3種語言寫成,目前尚未成為呈堂證供,顯示伊朗在取得大量由惠普製造的電腦設備、伺服器、交換器等硬體,及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還有賽門鐵克(Symantec)、Novell等軟體設備當中,華為所扮演的角色。

這些文件也顯示,華為深入參與了伊朗電信商「MCI」數百萬美元的建置項目,也是「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後,美國檢方指控的主要罪名之一,美國還指控,孟晚舟為了獲得西方銀行的資金服務,向銀行謊稱其在伊朗的秘密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與華為無關,涉及詐欺行為。

據報導,2010年那時,MCI是1間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及最高領袖哈米尼控制的公司。

《路透》報導稱,早在2012、2013年間,該社就曾報導,華為透過星通科技向伊朗提供了價值130萬歐元的惠普電腦產品,當時華為聲稱產品最終並沒有送到伊朗;華為一貫主張星通科技只是華為在伊朗當地的「合作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