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仿製瑞德西韋炒話題 中國藥廠GG了

2020/03/03 15:21

美國藥廠吉立亞醫藥的實驗藥品瑞德西韋,被外界期望能投入武漢肺炎疫情治療。圖為中國武漢的1名醫生。(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藥廠吉立亞醫藥的實驗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外界期望能投入武漢肺炎疫情治療,但中國藥廠「博瑞生物醫藥」2月中旬宣稱已成功仿製,股價聞訊大漲,而除了博瑞醫藥,還有一些中國藥廠也宣稱可以批量生產該藥,但如今看來都是誤導,中國上交所和深交所也針對這些上市藥企作出處分,進行監管關注或通報批評。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在上交所上市的博瑞醫藥、物產中大,以及在深交所上市的海南海藥等多家藥企,不約而同在1日晚間收到交易所的處分。

報導稱,博瑞醫藥最初在資本市場開啟仿製瑞德西韋的話題,上月12日發出成功仿製公告後,股價當天漲了20.01%,13日、14日又分別漲19.99%、10.17%。針對此事,上交所對博瑞醫藥給予監管關注,並對公司董秘王征野通報批評,主要是該公司宣稱的「批量生產」,其實只是試驗性生產,沒有被藥監部門批准,更沒有獲得專利授權,根本沒有藥物商業化批量生產資格,認為公司的信息披露不清晰、不準確。

海南海藥則是在上月14日宣稱已進行瑞德西韋制劑的中試生產,可批量生產50mg、100mg劑型,公司還具備規模化批量生產能力,瑞德西韋制劑年產能可達350萬支。不過深交所表示,海南海藥的信息披露不完整,構成對投資人投資誤導的陳述,因此給予該公司和公司董秘通報批評處分。

無獨有偶,物產中大上月13日稱,子公司江蘇科本藥業的1000萬支瑞德西韋制劑獲得當地政府通過,當日股價漲停。但之後物產中大也收到上交所的處罰,主要是上交所認為,物產中大沒有明確說明上述產品有沒有獲得美國吉立亞醫藥授權,也沒有說明科本藥業資產和業務規模佔公司規模比例極小等,因此對物產中大和時任董事陳海濱給予通報批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