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恐慌正摧殘紐約市中企 業者嘆「比911還慘」

2020/03/03 15:37

《CNN》報導,隨著新冠病毒蔓延全球,越來越多人害怕前往紐約唐人街,因為疾病首於中國爆發。(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起的恐慌,不只打擊在中國設廠的外企,亦對位於紐約的中國商家造成巨大影響,讓唐人街陷入需求低迷的困境,甚至有業者指出,這次新冠肺炎對其業務的影響,勝過2001年911恐攻事件。

《CNN》報導,紐約市一些官員及中國業主指出,隨著新冠病毒蔓延全球,越來越多人害怕前往唐人街,因為疾病首於中國爆發。

法拉盛華人促進會總幹事杜彼得(Peter Tu)表示,他所在社區的東亞居民及廣大民眾,正處於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許多人害怕前往人口稠密的地區,包括商店、宴會廳、餐館等。儘管川普試圖淡化疫情對美國帶來的影響,但杜彼得指出,人們寧願聽從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警告,乖乖待在家裡煮飯。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CPLDC)的陳(Wellington Chen)更指出:「911事件過後,人們還敢回來用餐,當時有1種美國精神,認為我們無所畏懼,能夠重振業務,但這1次新冠病毒的恐慌因素,卻被大肆渲染。」

陳表示,自2月中旬以來,唐人街商家的銷售數字下滑30%至80%不等;據法拉盛華人促進會估計,紐約市區的生意下跌40%左右。而旅遊限制亦打擊唐人街酒店及包車公司的業務。

Royal Queen宴會廳公司的總裁兼CEO張(Connie Zhang)指出,自1月份來,公司銷售業務下滑了70%至80%,對於將近200名的員工,張選擇削減他們的薪資並避免裁員,她說:「原本工作6天的人,現在只能做3到4天,這非常慘。」張指出,一些同行的中國餐館業主甚至不得不暫時關店,而她希望不要步上他們的後塵,目前正努力維持營業狀態。

紐約市小型商業服務局局長畢夏普(Gregg Bishop)表示,中國餐館的生意下滑正引發經濟的連鎖效應,比如供應商方面,魚市等食物提供商的銷售也跟著下滑。他警告,若這種情況在接下來的3至5個月後仍持續,他敢肯定某些​​企業將不得不暫時解僱一些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