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員條款」擴大適用 麥當勞、達美樂也要為外送員投保商業保險

2020/03/03 11:20

「外送員條款」擴大適用,麥當勞、達美樂也要為外送員投保商業保險(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外送美食平台經濟夯,卻時有搶時效、搶速度釀成外送員喪命於死亡車禍事件,勞動部為強化外送平台業者應負擔責任,著手修正「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要求和外送員有僱傭關係的外送美食平台按「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3.0」為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該樣規定同樣適用於有外送服務的麥當勞、達美樂等速食店家。

勞動部修正、公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新增3項條文,包括:要求和外送員有僱傭關係的雇主按照指引為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雇主讓外送員做外送服務應評估交通、天候狀 況、送達件數、時間及地點等因素以合理派單。承攬關係下的外送員則為「準用」以上2條文,然而目前回到職安法中沒有罰則。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除了外送美食平台業者外,有外送服務的店家也要遵循修正後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否則將可回到職安法6-1條開罰3到30萬元,承攬關係下的外送員則為「準用」,目前回到職安法中沒有罰則,職安署後續將研擬修正職安法,將雇主責任擴及交付承攬者。

究竟目前外送美食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關係是承攬或僱傭?如何適用修正後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李文進坦言,承攬和僱傭關係認定上較為複雜,也有可能時有變動,在有職災發生或有人申訴時,將會由勞政機關進場了解、認定。

根據職安署規劃,在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3.0於3月4日上路後,將開啟4個月的輔導期,臨場輔導外送美食平台業者、有外送服務的店家,先前規劃的外送美食平台專案勞檢將延到下半年。職安署將組成臨場輔導團輔導相關業者,首波輔導名單包括:達美樂、拿坡里、肯達基、麥當勞、ubereats、foodpanda、 foodomo、戶戶送、Lalamove、QUICKpick、有無外送、街口外送、Cutaway等13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