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高盛:全球經濟將出現短暫萎縮

2020/03/01 11:39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近日發佈報告預期,疫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短暫的全球性萎縮」。(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近日發佈報告預期,疫情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短暫的全球性萎縮」,並將迫使美國聯準會在今年上半年大幅調降利率。

《彭博》報導,以哈祖斯(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2月28日在給客戶的1份報告中表示,疫情令他們預期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在今年前2季出現萎縮,不過會在下半年反彈,「在所有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這意味著出現短暫的全球經濟萎縮,但不會出現徹底的經濟衰退」。

高盛經濟學家估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3月降息25個基點,並在6月底前降息75個基點;巴克萊(Barclays)經濟學家也表示,考慮到「金融市場狀況惡化」,預期聯準會將在3月和4月分別降息25個基點,從而放鬆貨幣政策。

高盛經濟學家表示,在不利情境的假設下,廣泛的供應鏈中斷和國內需求疲軟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經濟下行;在更為樂觀的情境假設下,他們則預期全球GDP在今年第2季就會出現反彈。

高盛經濟學家預期,在最不利的情境下,聯準會將把基準利率下調至接近0的水平,歐洲央行則會將負利率進一步下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