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贏家變輸家! 越南限制南韓入境 料衝擊多間韓企

2020/02/29 22:11

南韓民眾往返越南受到限制,代表如三星等企業在越南的運作將受到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月18日時《路透》曾報導,由於南韓的三星早就把產線從中國遷到越南,因此成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疫」外贏家;然而隨著近日南韓確診病例「井噴」,迫使越南對南韓祭出入境管制,包含三星在內,多間在越南設廠的韓企料將受到衝擊。

《日經新聞》報導,受到美中、日韓貿易戰的雙重壓力,南韓企業開始加大投資越南,2019年投資額增長10%至79億美元,佔越南所有外國投資的比重達20%,成為越南最大的海外投資來源國,且有20萬南韓公民居住於越南。

但現在由於南韓肺炎確診病例暴增,越南政府宣佈,今天起暫停南韓公民免簽待遇,且所有來自南韓,或過去14天內曾造訪過南韓者,不論國籍均需隔離14天。

《日經》報導指出,越南這樣的政策,對於苦於美中、日韓貿易戰而加大投資越南的南韓企業而言,是個「不幸的時刻」,肯定會對韓企造成影響,而在越南有業務的知名韓企就包含三星、LG、樂天、SK海力士等。

例如作為世界市佔率最大的手機品牌,三星在越南有2間工廠,為全球市場生產約半數的Galaxy系列手機,三星更貢獻越南1/4的出口額,除此以外,三星還計劃投資2.2億美元,在當地設置研發中心。

目前越南依然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如台灣民眾若要前往越南,需申請過去至少14天的出境紀錄以供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