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與中國往來太密切 東南亞成全球股市最大重災區

2020/02/29 16:07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東南亞多國成了全球股災的重災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本週武漢肺炎疫情在多國大爆發,造成全球股災,美股單週下挫近3600點,不過真正的股市重災區,卻可能在東南亞,主要原因是該地區的貿易及旅遊業高度仰賴中國。

《彭博》報導,本週印尼、菲律賓、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名列全球10個表現最差的股票市場,受到恐慌性拋售影響,MSCI東南亞指數(MSCI Asean Index)現在已比去年7月時的高點低了17%之多。

其中馬來西亞、泰國已因從高點下挫逾20%而跌入熊市,印尼、菲律賓跌幅為19%、新加坡跌17%而在熊市邊緣,至於越南目前仍比2年前的高點低27%。

東南亞國家成為全球股市重災區,主因是貿易及旅遊業太仰賴中國,如泰國是因中國遊客減少而最受打擊的國家;三星資產管理基金經理Alan Richardson指出,市場開始為肺炎疫情的加速蔓延「定價」,Alan Richardson也表示,東南亞國家沒有封閉的資本帳,也是受到較大衝擊的原因之一。

展望未來,儘管印尼尚未傳出病例,新加坡疫情的治癒率也高,但問題是肺炎疫情已造成生活以及產業鏈嚴重破壞,讓東南亞前景依然充滿不確定性,菲律賓券商AP Securities分析師克魯茲(Rachelle Cruz)就認為,投資人預期肺炎疫情將造成廣泛衝擊,因此除非疫情趨緩,否則市場仍看不到股市基本盤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