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美國現囤貨前兆 分析師警告沃爾瑪、目標恐先缺貨

2020/02/29 16:50

夏威夷檀香山好市多28日的排隊情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北加州接連出現3例武漢肺炎病例後,警戒情緒也漸漸蔓延到美國民眾身上。《路透》指出,現在美國也出現搶購、囤貨的前兆,雖然不若亞洲、歐洲的情況嚴重,但專家已警告零售業恐出現危機。

報導稱,新墨西哥州陶斯市的當地民眾正買走一車又一車的米、豆、和燕麥,超市經理Steve Sutherland說只要出現問題,民眾就會來這囤貨,本週已很難跟上至少翻倍的需求。

德州奧斯汀市的一名工程師Dean McKnight曾在SARS爆發期間在中國工作,他表示自己沒有感到恐慌,但還是到藥局買了兒童流感處方藥、1個月份的吸入劑、止痛藥等等,因為「如果等到下週,可能什麼都不剩了」。

夏威夷則呼籲民眾囤積14天分的糧食、水及必需品。檀香山的62歲退休電信工人Duane Tanouye在當地好市多(Costco)外與其他200多人一起排隊,他表示沒有人真的恐慌,人數還是比平時多得多,夏威夷的商店也開始限制某些產品購買量,例如衛生紙。

而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早已被搶購一空,分析師稱,零售業面臨著兩頭燒的威脅。富國證券(Wells Fargo)分析師凱利(Ed Kelly)的研究報告指出,沃爾瑪(Walmart)和目標百貨(Target)在內的幾家主要零售商,都說供應鏈遭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打擊,可能從4月開始會有缺貨情況。

凱利補充,沃爾瑪和目標百貨這樣的大型公司首當其衝,是因為它們以即時庫存模式運作,高度依賴其完善供應鏈,也就是現在產能仍未恢復的中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費爾德(Robert Redfield)週四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健康的美國民眾沒有必要儲備任何物資。紐約大學流行病學臨床教授Robyn Gershon則說,政府應統一立場,官方若沒有強大且安撫人心的發言,人們會因此悲觀而出現扭曲思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