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工廠活動全面萎縮 2月PMI創歷史新低

2020/02/29 15:23

中國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歷史新低。圖為一間溫州製鞋工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中國工廠產能還未恢復,成千上萬的工人和消費者仍然處於隔離狀態。《彭博》指出,今日中國官方公布的各項工廠指標都低於預期或創下新低,突顯病毒大幅衝擊中國經濟,且增加全球股市暴跌的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公布,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個月的50跌至35.7,遠低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45,也是中國有PMI紀錄以來的新低。非製造業PMI亦從前月的54.1下降至創紀錄的29.6。數字低於50代表處於萎縮區間。

報導稱,2月份生產指標下降的主因是防疫措施,工人年假後返工情況低落,工廠也只能用有限材料生產。不過情況有好轉趨向,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預測本週中國工廠產能將達60%至70%;統計局的一份聲明則表示,截至2月25日,PMI調查裡的大中型企業復工比例為78.9%,大中型製造業則為85.6%。

其他製造業指標還有:生產指數27.8、新增訂單指數29.3、新增出口指數28.7、原材料庫存指數33.9、就業指數31.8、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32.1,皆處低位。建築和服務業的各項指數也跌至2012年以來新低。

野村國際中國經濟學家Lu Ting表示,中國恢復速度令人失望,預計1月至2月所有活動數據與去年相比都是負成長。經濟學家也因為疫情而下調中國本季經濟成長的預測,中值來到4.3%,而去年的6.1%增幅已是近30年來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