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學者:連網載具多樣化+「去紅色供應鏈」浪潮 今年台灣經濟體質仍佳

2020/02/29 09:53

各國受疫情衝擊,影響經濟發展,我國學者分析,連網載具多樣化加上「去紅色供應鏈」浪潮 ,預測今年台灣經濟體質仍佳。(資料照)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衝擊,各國經濟情勢嚴峻,美股也下挫,但學者分析,台灣具有電子業的優勢、加上跨國企業開始重新思考集中在中國製造的風險,從而確定了供應鏈要從中國轉移的趨勢,基於這兩點理由,即便有武漢肺炎的干擾,從「總體經濟」面的角度來觀察,今年台灣經濟的體質仍然是好的。

 台灣大學經濟系博士顏承暉、助理陳鴻凱合撰『「台灣勞工」不能只是坐在黃金坑中的乞丐』指出, 2019年可說是「台灣價值」覺醒的一年,不只是台股再次挑戰歷史新高12000點,今年2月12日行政院主計處所公布的國民所得統計中,2019年的經濟成長是倒吃甘蔗的格局,從第一季、第二季的1.84%、2.60%,一路上升到第三季、第四季的3.03%、3.31%。雖然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擴張的格局可能會稍微中斷。但從主計總處最新的預測可知,經過上半年經濟成長短暫的降溫,下半年台灣經濟似乎又可以回到2.5%以上的溫和成長格局。

文中分析,基於兩點理由,即便有武漢肺炎的干擾,從「總體經濟」面的角度來觀察,今年台灣經濟的體質仍然是好的。

首先、過去20年,全球電子產業的特徵是少樣多量(連網的載具只有電腦跟手機兩個選擇),所以製造業追求規格化以及大量生產,這為廣大便宜勞工的大陸創造了巨大的優勢,而台灣也因為這樣磁吸效應,產業結構呈現空洞化的困境。

 但現在在AI+5G+IoT的趨勢下,連網的載具不再只是手機跟電腦,藍牙耳機、智慧手錶、行動音箱、吸塵器、電冰箱、生產線、汽車....等都要連網,連網載具不再是由少數幾間公司給壟斷,且連網元件也隨著載具的差異化而有所差異,元件也從規格化走向差異化,也就是說,電子硬體的特徵變成「少量多樣」,這是對於擅長靈活生產、尊重客戶智慧財產的台灣製造業就可以掌握各種利基型產品的機會而脫穎而出。

其次、在中美貿易衝突長期確立趨勢,跨國企業開始重新思考集中在中國製造的風險,從而確定了供應鏈要從中國轉移的趨勢,加上這次肺炎將更加確立這樣的決心,台灣也將受惠於這股「去紅色供應鏈」的浪潮。上面兩個趨勢將持續強化「台灣價值」的覺醒,因為台灣經濟將從過去的「失血的時代」走向「止血的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