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中國擬以「不可抗力」不履行非農產品採購承諾

2020/02/29 08:05

美中1月15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28日指出,中國「絕對」尊重一月時與美方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農產品採購承諾,但協議簽署後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使得需求變得複雜,他說,對於其他採購品項,中國恐被迫以「不可抗力」為由不兌現採購承諾,這是北京核心圈人物首度證實該疫情衝擊中國對美中貿易協議的落實。

魏建國在北京一場政府舉辦的記者會上說,中國致力兌現承諾,但在協議簽署後爆發的疫情,或許讓中國對於農產品外的其他採購計畫必須訴諸「不可抗力」條款。他說,若某部份的採購無法達成,一旦疫情結束,中國將絕對加倍努力,落實協議。

他表示,「中國完全能夠達成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承諾」,但他沒有提到諸如製造業產品與能源其他非農產品的採購計畫。這是中國核心圈人物首度證實中國無意因疫情而撕毀協議,但也顯示,中國或許考慮使用協議中「若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預見、無法控制之事,而延遲一方依據時程兌現義務」的不可抗力條款,而讓雙方進入磋商。

他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得來不易,「但我將強調,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中國與美國在農業部門的合作絕對深化,中國絕對尊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兩年內要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與服務,其中包括320億美元農產品。他擔任商務部副部長時,主管對外貿易,他目前是政府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主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