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耳其經濟「超馬趕中」成亞洲前段班 彭博指出隱憂

2020/02/28 16:34

土耳其經濟成長很可能擠進亞洲前段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2018年時經歷貨幣崩盤,在美國連番制裁下爆發金融危機,土耳其貨幣里拉當時連日重貶,不斷刷新歷史新低。《彭博》指出,在1年多來大幅降息、支出猛增的拉抬下,土耳其經濟成長很可能擠進亞洲前段班,卻還是有隱憂。

報導稱,土耳其去年的年成長率預期中位數為5%,高於第3季時的不足1%,只輸給菲律賓、中國,超越印尼、匈牙利、以色列等國。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一份報告表示,土耳其當局優先考量成長,鑑於他們擁有廣泛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應可在近期實現增長。

土耳其主要靠激進降息來鼓動經濟,到去年底央行已將基準利率調降1200個基點,中途甚至撤換不願降息的央行行長,且降息行動還會延續到今年。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此復甦背後仍有風險。倫敦諮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資深分析師Nigel Rendell表示,短期的益處不可避免地導致長期出現反噬。現在問題是:這是可持續的復甦,或只是要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短期突進。

土耳其亦身陷敘利亞、利比亞衝突,且可能最終演變為與俄羅斯對抗,同樣是經濟復甦的風險。同時也有一些跡象顯示土耳其的不足,如青年失業率徘徊在創紀錄高位;里拉週四跌至9個月新低,是本月新興市場中繼巴西里爾、俄羅斯盧布後表現最差的。

最後,雖然土耳其尚未有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此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已是全球性威脅,嚴重破壞各地流動性、供應鏈。土耳其政府在鄰國相繼出現確診病例後,坦承風險升高,已祭出停航和關閉邊界等措施,26日也對伊拉克和義大利發布旅遊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