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安倍承諾將採必要措施 暫無編列支出計畫

2020/02/28 13:0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承諾將採必要的政策措施打擊病毒疫情。(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全國高中小學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今日他再承諾,將採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防止病毒嚴重打擊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

《路透》報導,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政府仍然有足夠用於冠狀病毒緊急狀況的支出,暗示他認為不立即需要編制新的支出計劃。安倍仍稱知道病毒傳播會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因此正在仔細觀察事態發展。「如果事態發生變化,我們將確保採取必要措施,防止該病毒成為日本經濟的巨大風險。」

由於全球需求疲軟、日本去年實施銷售稅,企業和消費支出皆被拖累,日本經濟在去年Q4以近6年來最快的速度萎縮。分析人士預計,隨著病毒破壞供應鏈、各種活動取消、消費者和遊客銳減,日本經濟恐在本季再次萎縮並陷入衰退(即連續兩個季度收縮)。

日本政府去年年底制定一項財政支出計劃,來應對出口疲軟的打擊。但武漢肺炎爆發後,一些國會成員開始呼籲增加支出。但是,鑑於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的成本不斷上升,日本央行對大規模刺激計劃持謹慎態度。日本央行9人董事會中較鴿派的片岡剛士便說,他認為沒有必要立即實施進一步寬鬆政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