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影響疫情蔓延 KPMG盤點企業須注意法律問題!

2020/02/27 19:53

武漢肺炎影響疫情漫延,台商供應鏈受影響。圖為富士康產線。(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影響疫情漫延,許多產業均受嚴重影響,政府日前已通過紓困條例,KPMG法律事務所律師鍾典晏提醒,企業應注意相關規範,依規定准予員工請防疫照顧假,至於員工隔離假期間的薪資成本,在隔年申報營所稅時,可於計稅時加倍列為費用減除營所稅,提高雇主給薪的誘因。

鍾典晏表示,紓困條例規定,員工若必須居家隔離或檢疫,雇主必須准予員工休假,不得為曠職紀錄、扣全職獎金、解聘等不利員工的懲處;且雇主可將於員工隔離放假期間所發放薪資的200%,自當年度申報所得稅的所得額中減除。

安侯法律事務所執行顧問翁士傑則提到,受到疫情影響,台商位於中國的產業鏈遲遲無法復工,恐導致無法履約如期交貨等情形,企業應重新檢視,確認合約中是否有約定「不可抗力條款」,以及發生不可抗力情事時的處理方式。

台灣方面,依民法規定,若雙方契約並未約定不可抗立因素,參考台灣法院在SARS期間的判決,若能證明契約義務確實受到疫情影響,例如因疫情發生取消集會活動,則有機會被法院認定為不可抗力事件,而免除責任。

安侯法律事務所執行顧問孫欣則建議,若合作廠商有履約問題,企業不僅應依前述方式檢視契約中可能的處理方式,更應該儘快與合作廠商展開善意商談,降低雙方潛在損失並維持雙方長期的合作關係。

此外,公司法已開放非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可在章程授權的前提下,以視訊方式召集股東會;公開發行公司也可鼓勵股東以電子方式投票,避免集會人數不足,而發生流會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