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砂石無法進口 河川局:東砂北運將增量

2020/02/27 18:17

中國砂石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復工進度緩慢,砂石船也無法靠港進口,因應國內市場需求,水利署要求各區增加河川疏濬量,圖為花蓮壽豐溪。(第九河川局提供)(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短期內中砂無法進口台灣,水利署已下令國內增加砂石疏濬量,水利署花蓮的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說,依礦物局資料,去年全年台灣營造業的砂石需求量是6150萬公噸,其中約十分之一來自中國進口的砂石,因此今年東砂北運將增採130萬立方公尺,供應北部地區料源。

目前花蓮縣境內有進行河川疏濬的中央管河川共有3處,包括壽豐溪、豐坪溪,以及核准給花蓮縣府公共造產疏濬的馬太鞍溪,今年度規劃的疏濬量是210萬立方公尺。

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說,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中國砂石開採面臨停擺還無法開工、加上砂石船在最近幾個月內無法靠港,都導致中砂無法進口。他說,台灣全年的砂石需求量約十分之一來自中國,去年礦物局統計國內全年用量是6150萬公噸,其中有500多公噸料源來自中國進口。

他說,為配合產業政策並穩定砂石料源,水水利署協調中部、東部增加河川疏濬量,以填補產生的砂石需求缺口,供應北部營建需求,因此第九河川局在花蓮有疏濬的3條河川,今年將加速、加量辦理河道清淤疏濬,從原規劃的210萬立方公尺,再增量開採130萬立方公尺,達到340萬立方公尺,預計今年4月底汛期開始之前,1至4月開採量可達110萬立方公尺,以供應砂石內需市場、增供都砂北運料源。

謝明昌表示,如仍不足供應內需,九河局已另於木瓜溪與花蓮溪匯流口進行疏濬,備妥58萬立方公尺作為緊急備援料源,隨時可以緊急彈性出貨。

中國砂石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復工進度緩慢,砂石船也無法靠港進口,因應國內市場需求,水利署要求各區增加河川疏濬量,圖為花蓮壽豐溪。(第九河川局提供)(記者花孟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