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企調查:對中國供應鏈與投資信心「已回不去了」

2020/02/27 17:40

調查顯示,武漢肺炎疫情使歐企對中國的長期投資信心不再。(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德國商會與中國歐盟商會針對600家在中國營運的歐洲企業調查發現,武漢肺炎疫情恐令其2020前半年的獲利掉逾20%,迫使他們計畫下調全年獲利目標。一名參與調查的企業高層表示,美中貿易戰是過度依賴中國的一記警鐘,該疫情再度突顯多元化供應鏈的必要性,對於投資中國的長期信心「已回不去了」。

該調查涵蓋的產業包括機械、汽車、電子、化學與服務業。調查發現該疫情的衝擊以及中國當局的管控措施是「全面且嚴格的」。另一名企業高層說,「比過去任何時候,中國必須提高其投資誘因。此時是落實其所謂完全開放及公平競爭環境之目標的機會」。

超過半數受訪者反應需求降低,近半數表示,由於物流干擾、缺工以及供應短缺造成的生產延遲,已無法趕在期限內出貨。企業也面臨現金流、越來越高的法遵成本以及進行投資決定等挑戰。

他們也表示,不同地區與不同層級政府間的法規不一致也降緩其復工速度,有些法規未事先通知便朝令夕改。

歐洲商會主席伍特克(Joerg Wuttke)指出,中國當局必須標準化抗疫措施,他說,疫情防控導致的規則衝突已產生數百地方各自為政,致使貨物與人員流動成為不可能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