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彰濱工業區試辦外勞計畫 勞團急喊「拒絕經濟部無理要求」

2020/02/27 16:44

彰濱工業區試辦外勞計畫,勞團急喊「拒絕經濟部無理要求」(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下稱:諮詢小組)提出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由非營利組織聘僱產業外勞,在彰濱工業區廠商有急單或旺季需求時派駐工作,解決彰濱工業區缺工問題。經濟部針對該案第3次提案,勞動部日前點頭,勞團則痛批這是經濟部的無理要求,產業界開此模式先例,恐將成血汗經濟破口。

彰濱工業區將成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的全國首例,根據經濟部的規劃,產業外展外勞計畫將由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完成應有的國內勞工招募程序後仍找不到人,可聘僱外勞;每名外勞到廠商內工作是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

台灣勞工陣線對於勞動部同意放行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表達強烈質疑。台灣勞工陣線認為,經濟部先前被勞動部擋下時,勞動部提出「未具體提出有哪些非營利組織願意承接試辦、試辦方案的目的、現有機制3K5級制核配比率、EXTRA案如何整合、如何符合勞基法規範」等5大質疑理由,「這也是勞陣對此計畫的疑慮」,勞動部同意試辦計畫時也該對外說明這些質疑是否已經獲得解決。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勞動部放行「非營利組織」聘僱產業外勞外展的模式,等於是將該派案模式正式引進產業外勞僱傭市場,這恐將讓外勞的勞動權益在三方複雜關係中被損及,使真正應聘僱外勞的事業單位雇主法定成本外部化。

台灣勞工陣線強調,產業外勞外展模式一旦啟用,將使移工在不同廠商間短期轉換,產業外勞多從事3K產業,恐增加外勞發生職災風險,倘若真的發生,三方關係應歸屬責任難以釐清;彰濱工業區缺工問題應思考如何提升勞動條件以吸引人力,而不是事業單位喊聘不到就由政府開門。

所謂外勞外展所指的是,雇主聘僱外勞但本身不是使用外勞的人,其需要擔負起雇主應有的管理責任,針對有需要的事業單位派案外勞,以解決非常態性的缺工問題,類似共聘的概念,例如:這個月派A外勞去B廠場,半年後改派A外勞去C廠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