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蓮有機農業面積全台居冠 再創專案辦公室整合品牌

2020/02/27 16:05

花蓮縣府今創「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由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鄔家琪為首擔任執行長,帶領20名產官學專家擔任諮詢委員,擬定有機農業領航發展計畫。(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有機農業專法「有機農業促進法」去年上路,有機驗證面積及農戶數均列居全台第1的花蓮縣,今再成立「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將整合農產品建立在地品牌,提升國際能見度,成為台灣有機農業的領頭羊。

 花蓮縣有機驗證戶數突破500戶,有機驗證面積也已增至2433公頃,占全國的4分之1,面積、戶數均排名第1,除有機水稻、蔬菜耕作面積居冠,目前有機特作雜糧類也是面積最高縣市。

 花蓮縣府今創「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由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鄔家琪為首擔任執行長,帶領20名產官學專家等諮詢委員,擬定有機農業領航發展計畫,預計透過跨局處合作,讓花蓮成為有機農業首都,並整合品牌、進軍國際市場。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台灣有機農業約在民國84年萌芽,91年富里鄉成立全台首座羅山有機示範農村,93年後中央因著重有機農業,全台耕作面積逐年增加,花蓮也全面投入發展。

 他說,花蓮在耕作面積成長下,104年首創有機農業驗證費用差額補助政策,鼓勵農友有機栽種,並同步提供學生午餐每週1天有機蔬菜日,106年還加碼有機米月,並在去年舉辦全國有機農業論壇,致力推動縣內有機農業發展。

 花蓮縣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執行長鄔家琪說,首要任務將整合農業生產的推廣及行銷,並利用智慧銷售平台拓展至國際市場,建立在地有機品牌,讓消費者知道優質的農特產地來自花蓮,還要串聯食農教育及輔導農民生產、加工及行銷,包括有機產業六級化的發展。

 她說,花蓮也因有非常多優質的原民作物,將會同步進行保種、復育,並把作物送至國際保種中心,讓種原能夠被永續利用,未來更要著重人才培育,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有機農業,讓有機在台灣更加普及,迎接時代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