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聯想集團疑做假帳 股價連跌5天

2020/02/27 15:34

美國放空機構渾水公司(Muddy Waters)引述分析機構Bucephalus Research Partners的1份報告,指控中國筆電、伺服器和智慧手機大廠聯想集團(Lenovo)做假帳,香港上市的聯想股價連續5個交易日下挫。(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放空機構渾水公司(Muddy Waters)引述分析機構Bucephalus Research Partners的1份報告,指控中國筆電、伺服器和智慧手機大廠聯想集團(Lenovo)做假帳,導致在香港上市的聯想股價連續5個交易日下挫。

 就像許多硬體大廠,過去幾年聯想也面臨營收下滑的問題。但根據聯想日前發布的上季財報,營收141.03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成長0.48%;淨利2.58億美元,較前年同期成長11%,營收、淨利再創新高。如此亮眼的業績,引發Bucephalus Research質疑。

 Bucephalus Research指出,聯想的應收帳款飆高,上季高達40%,為連續第4季超過30%,在營收成長強勁之際,公司有很多應收帳款,也許還說得過去,但聯想的營收幾乎沒有變化,而且短期內猛增的可能性不高,應收帳款如此高,難免起人疑竇。

 週三聯想股價重挫5.7%,過去5個交易日重挫逾13%。

 對此,聯想表示:「Bucephalus Research就所謂報告從未聯系過我們,我們也未看到該份報告。但我們相信,相關指控不具備任何事實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