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黃標」武漢肺炎影片惹議 YouTube解釋:無針對群組

2020/02/27 16:13

有YouTuber投訴,多條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影片被YouTube「黃標」。(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無疑是近期最受全球關注的議題,但根據港媒報導,近日有多名YouTuber投訴,多條與武漢肺炎相關的影片被YouTube「黃標」(Yellow Icons),這導致YouTuber無法藉由該影片賺取流量分紅,質疑受言論限制,還有網友在白宮網站發起連署,要求YouTube解釋為何要針對冠狀病毒主題進行審查和黃標。而YouTube解釋,並不是針對任何一個主題群組,也會提供上訴機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多名香港、台灣的YouTuber近日指出,多條影片提到「肺炎」就被黃標,這意味著該部影片基本上無法賺取利潤。報導更稱,早在去年8月,台灣就有多名YouTuber因影片內容提到「反送中」,就被YouTube黃標,質疑創作風氣受到限制。

報導指出,Google發言人表示,黃標為YouTube全球適用的營利政策之一,並沒有政治立場,也沒有針對任何一個主題群組。發言人表示,因為和新型冠狀病毒的內容,屬於廣告客戶青睞內容規範內的「爭議性話題和敏感事件」性質,因此只能限制或無法獲得廣告收益。

發言人說,就算影片被標「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的營利狀態圖示,這也不代表影片在YouTube上的搜尋和曝光成效會受限制,建議YouTuber們可以先上傳影片成「不公開」,確認影片的營利狀態後再公開發布。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網友跑到白宮網站發起連署,要求YouTube解釋上述狀況,並質疑香港、台灣和韓國的YouTuber為何會被審查,或是與冠狀病毒主題的相關影片,被分類成「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也就是所謂的黃標。

連署內容同時質疑,中國是否有參與YouTube限制言論自由的行動?還是中國政府強迫YouTube遵守中國共產黨(CCP)的指導?

截至27日下午4點,連署人數已破5.8萬,尚未達到10萬門檻,截止日期是3月22日。

有網友跑到白宮網站發起連署,要求YouTube解釋上述狀況。(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