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洪浩哲:失守半年線 短線偏震盪

2020/02/27 16:06

相關影音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洪浩哲

各位觀眾大家好,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全球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8萬,而且死亡人數也超過了2700人,世界衛生組織最近也宣布,近期義大利、伊朗,還有南韓等國確診的病例數,飆升其實是令人感到擔憂的,而且中國境外確診的1個病例數,已經首度超越中國境內的1個病例數,顯示疫情的發展已經沒有像之前預估的這麼樂觀。

武漢肺炎疫情,是由中國蔓延到全球,所以造成全球股市的1個劇烈震盪,像最近這3天,美國股市跌了將近2千點,那連帶影響到像歐洲股市,還有亞洲的東南亞股市,其實也是一路在持續的1個下跌。

而中國新增人數、確診新增人數,的確是有在逐步往下降,但是南韓武漢的1個確診人數,已經達到接近1600人,確診人數是僅次於中國,而義大利確診人數也是持續往上飆升,加上考量到義大利是處於比較像歐盟的國家,歐盟國家其實一直以來都是以觀光為主,作為主要1個經濟收入,如果說在這個疫情爆發以後將會嚴重影響到歐洲的1個GDP的1個表現。

那全球央行部分,因為考量到新冠肺炎,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其實全球都是在陸續下修2020年經濟的成長力,就是因為擔憂到經濟成長率是呈現下修的狀況,所以說我們預期的話,其實每個央行未來都會陸續釋放出流動性。

以全球兩大主要經濟體為例,目前看起來,都已經有比較積極的1個反應,來維持經濟的1個成長,中國部分,他是為了避險武漢疫情去重創到經濟,所以說在疫情比較不嚴重的1個省份,當地的政府都已經開始積極的推動,像企業復工、復產,同時也開始了一些比較重大項目的1個開工建設,在近期像北京、福建、河南省、雲南省等,還有江蘇省等地,都是接連宣布了2020年重大的投資項目的規劃清單,預計要投入的1個金額是會高達人民幣11兆元,基礎建設還是這一波主要的1個投資計畫主軸。

另外在美國部分,其實聯準會受到那個武漢疫情的1個衝擊,呈受到比較大降息的壓力,預期2020年Fed會降息1到2碼,預估7月份以後的降息機率,已經從先前的大概比較偏低的大概50%,已經提升到了60%,如果說用過去的1個狀況來觀察的話,在Fed持續釋放出資金的1個狀況之下,其實有助於下半年的1個股市,可以再慢慢的推升。

台灣部分,主計總處發布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最新的預測值是2.37%,較去年11月公布的時候的預測值2.72%,是呈現下修了0.35個百分點,最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是在武漢肺炎衝擊進出口,還有內需的個需求下降,但是我們這邊,其實對未來的1個看法,還是比較沒有那麼悲觀的原因,是因為目前照主計總處的預估,如果我們把它分成4個季度的1個GDP來看的話。第1季GDP的確是最低的,成長率只有1.8%,但是未來從第2季、第3季、第4季的話,成長率分別會是2.5%、2.7%,還有2.4%,那所以說,其實第1季將會是近3年來,單季最低的1個點,未來還是可以呈現逐季回升的1個狀況。

回到台股部分,雖然說截至到2月,外資累計賣超台股大概是1500億元,而且加權指數也已經比較偏弱勢,失守半年線,但是我們考量到,短線已經跌多,疫情也還是沒有平息的1個狀況,預期整個短線應該還是會偏比較震盪,整體的話,如果我們從產業狀況來看,雖然說整體產業還是一樣受到新冠肺炎的1個影響,產業復工的狀況是比預期有稍微慢了一點,那也確實影響到短期的1個營運的1個表現,但是觀察終端客戶的需求的1個狀況,目前都沒有比較1個明顯的下修,所以在買氣,應該是會在第2季開始回復,我們這邊也預估的話,台股指數可以從第2季起,開始呈現回升的1個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