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未衝擊消費信心 2月CCI小跌至83.93點

2020/02/27 14:02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儘管台灣持續出現新確診案例,但相對日韓等國陸續爆出社區感染,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發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較上月微幅下降1.37點至83.93點,儘管6項指標均下滑,但跌幅不大。

6項指標中,降幅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下降2.6點至65.50點;其餘指標表現,依降幅依序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較上月下降2.15點至51.25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較上月下降1.25點至96.25點;「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較上月下降1.2點至111.05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 較上月下降1點至92.85點;「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 較上月下降0.05點至86.65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儘管這次調查「買股信心」跌幅最大,但僅下跌2.6點,相較於去年5月,受貿易戰消息影響,買股信心單月驟跌35.8點至60.6點,這次跌幅相對緩和,但吳大任也指出,這次CCI調查時間約在本月19~21日,但美股、歐股等全球股市直到近幾日才反映疫情衝擊。

近期受疫情衝擊,國內觀光、運輸、旅遊等產業面臨困境,服務業也放起無薪假,但本月「就業信心」僅較上月下降0.05點至86.65點,表現持平。吳大任指出,儘管疫情衝擊觀光、餐旅等內需產業,但受中國延後開工,且封城影響人口流動,導致復工率有限,部分製造業廠商自春節起即將訂單移回台灣生產,「有些廠商從春節就開始加班趕工,製造業反而有缺工問題。」

另一方面,吳大任指出,勞動市場多為落後指標,因此疫情對勞動市場影響可能會到3、4月才浮現,並提醒未來若無薪假、失業、減薪等情形增加,可能進一步影響消費動能。

當年2003年SARS期間房市急凍,但本月「買房信心(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仍維持在100以上的樂觀水準。吳大任解釋,03年房市急凍主因為當年沒有SARS經驗,民眾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導致投資大幅下降,但這次有SARS經驗,民眾多認為疫情會在5、6月結束,因此買房信心跌幅有限。

此外,吳大任指出,這次台灣在疫情控制得宜,相對其他國家陸續爆出社區感染,反映台灣醫療、公衛水準優勢,經過這波疫情,也讓台灣漸成華人圈適宜居住首選,成為境外資金投資標的,對於未來房市也有拉抬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