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按兵不動!南韓央行意外維持利率不變、下修今年GDP預測

2020/02/27 10:30

南韓央行週三意外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1.25%不變。(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南韓經濟成長恐遭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發的肺炎疫情威脅,南韓央行(Bank of Korea) 週四意外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下調本年度經濟成長預測。

路透、彭博報導,南韓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25%,出乎市場的預期;該行預估,今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2.1%,低於先前預測的2.3%,反映出疫情為南韓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

摩根大通(JPMorgan)先前預測,武漢肺炎疫情構成南韓經濟下行風險,估南韓央行可能在本月降息,而路透調查的26位經濟學家當中,也只有10位預期南韓央行將按兵不動。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Ma Tieying指出,與SARS、MERS流行期間相比,最明顯的區別是這次南韓政府的政策工具相對有限,不過他也表示,仍預期南韓央行將對疫情做出反應,但採取被動因應,而非先行預防的方式。

報導指出,南韓央行不願降息的原因,可能是主政者擔心使用進一步的刺激措施,恐將加劇首爾的房價泡沫,並破壞金融的穩定性;另外,韓元走貶以及資本外流的風險,也可能阻止南韓央行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