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貿易寒冬來襲 10年首見萎縮後再受疫情考驗

2020/02/26 17:43

世界貿易迎來景氣寒冬,去年已出現10年來首見的萎縮,現又遭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分析師直言今年第1季的貿易額再次下滑。(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越來越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世界貿易恐迎來罕見的景氣寒冬!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編製的《世界貿易監測》(World Trade Monitor)報告顯示,去年全球貿易額收縮0.4%,是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10年來首見萎縮;分析師預計,今年首季世界貿易額進一步萎縮。

荷蘭CPB世界貿易監測網數據顯示,去年貿易量下滑是全球普遍現象,包括新興經濟體、日本、美國及歐元區都是如此;2019年全球貿易額下滑0.4%,是2009年以來首見萎縮,遠不如2018年世界貿易在美中貿易衝突下仍有3.4%的成長。

根據CPB數據,去年世界貿易額下滑,直到美中貿易緊張減緩,迄去年12月才出現年增0.5%的成長,是逾半年來首見;不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需求和供應鏈,可能使世界貿易再次出現新的收縮。

顧問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斯萊特(Adam Slater)表示,「冠狀病毒的影響很可能會在今年第1季顯現,我們預計貿易將再次開始收縮」。

荷蘭國際集團(ING)評估,從疫情爆發以來,亞洲和歐洲北部國家之間的定期海運航班已有近50%被取消,這將降低今年上半年的貿易額。

IMG分析師史帕克曼(Timme Spakman)表示,「冠狀病毒疫情對本已在下滑的世界貿易是一項威脅」,若說貿易戰效應使2019年成為世界貿易艱難的1年,那麼疫情傳播可能會再進一步抑制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