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國家隊「傻勁十足」 滿手轉單中「擠」出醫護防護衣

2020/02/26 12:07

台廠製口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大,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防護衣、隔離衣作為抗疫戰袍,但過去台灣8成靠中國進口,經濟部與台廠協調籌措自有產能,近日將交110萬件國產品予衛福部供醫護使用。而產業人士則透露紡織國家隊「傻勁十足」,因中國遲遲無法開工,其實轉單效應大增;但部分業者仍願意切出產能,就是為了要幫醫護做防護衣,且台廠原料品質佳,送驗後品質竟比德國品進口更精良。

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除了口罩成為重要防疫資源外,第一線醫護所使用的防護衣、隔離衣也攸關醫療安全。但台灣防疫用防護衣歷年都仰賴進口,每年進口均達百萬件以上,去年進口數量甚至達210萬件;而中國更是主要進口來源,均佔7到8成之間,剩下20%由韓、美供應,去年高達23%由韓國進口。

由於過去進口大宗的中、韓均深陷疫情風暴,經濟部在啟動「口罩國家隊」援助60條產線設備生產後,也同步協調台廠紡織業者增強國內防護衣、隔離衣產能。經濟部昨天也表示在8家台廠配合供料及生產之下,近期已可交付衛福部10萬件隔離衣、100萬件防護衣,為前線醫護提供保護。

而合計110萬件的國產品,也意味在1個多月生產下,台廠已趕出過去半年進口的份量。

對台廠為何能如此迅速因應?產業人士透露此由8家台廠組成的「紡織國家隊」可說「傻勁十足」,除了趕工的日程不輸口罩外,其中也包含國軍弟兄支援。而最重要的是,部分廠商甚至寧緩轉單,也要挪出產能幫台灣醫護製造防護衣。

該人士說,因為中國遲遲無法開工,早就相當有水準的國際級台灣紡織業者其實早就收到不少轉單,其中有的廠年前訂單就滿到6月,加上轉單根本應接不暇。但為了台灣防疫能量,這些廠仍願意分出產能,就是為了先趕工做出防護衣。

而官員也透露台灣唯一一家提供防護衣原料的衛普公司,其原料在紡研所檢驗之下,品質完全不輸德國進口品,甚至有些參數還更加精良。

昨經濟部也特別發文感謝這8家「紡織國家隊」廠商並一一點名,包括防護衣由衛普供應原料、恆儀製作;隔離衣由南六供應原料,再由儒鴻、聚陽、台南企業、神采、台覲等企業協助製作。

而台廠紡織國家隊協助台灣防疫,自口罩到防護衣能量十足,過去被認為傳產行業竟成「製造業救國」實例。除了防護衣以外,台灣的不織布紡織產業也為自產千萬片口罩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障;當香港廠商表示重要原料、作為口罩主要濾菌層的「熔噴不織布」遭中國「鎖緊出口」、「價格炒高」時,台灣仍能有足夠且價格正常的供應。

香港廠商「中科工程」昨天公開表示,不認為在香港建立口罩生產線是個可持續發展的業務(sustainable business),許多廠商將中層熔噴不織布換成廉價稀薄的不織布,導致口罩根本不能達致本來使用目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熔噴布被中國大陸鎖緊出口,本來已較高的價格被進一步炒高夾高,令廠商無法應付」。

中科工程也提到,「台灣自給自足的能力及市場管控的措施,啟發了我們留意到原材料供應的重要性」,選擇在土耳其等地設廠以確保「有信心取得所有物資,而且根本無需被屯貨炒賣影響」。

口罩中層的「熔噴不織布」是主要靜電濾菌層,也是醫療口罩的核心技術,其台灣生產廠商就包括敏成、康那香、恆大、台塑。自武漢肺炎爆發後該材料國際價格就開始上漲,中媒「21世紀財經」就報導目前價格已較疫情前飆漲10倍以上,且仍拿不到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