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估需求減2成、供給減更多 國巨陳泰銘:目前訂單出貨比為2倍

2020/02/26 10:20

國巨今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董事長陳泰銘親自主持。(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今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粗估終端市場需求將減少約2成,但供給則因為招工不易減少更多,目前訂單出貨比為2倍(手中訂單為產量的2倍);至於漲價問題,陳泰銘也說,人工、運輸成本有增加,也有反映在價格上。


陳泰銘指出,此次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主要是給基美股東成為國巨股東的機會,因為基美原始股東,原本就有一群長期投資被動元件的法人股東,表達「希望成為新國巨的股東」,也因此促成發成此次GDR,股東會通過後將增資案送主管機關核准,何時發行則再看疫情狀況而定。


陳泰銘指出,目前國巨主要產能7成在中國,5-7%產能在歐美各地,雖然國巨是被允許復工的企業,但人員有管制、招募不易,預期2月產能利用率35-38%,3月底希望能提升至50%,他也坦承,目前國巨的成品庫存都低於30天 ,創下10年以來最低庫存天數。


針對漲價問題,陳泰銘雖不直接表態,僅以「價格以市場供需狀態而定」,但他也說,現在是用3倍人工成品製造產品,運費也大幅度增加,既然製造成本上漲也有反應給客戶,客戶也能理解。


針對日韓疫情若持續擴散,是否會影響原料零件供應?陳泰銘說,這當然會使得整個情況加劇,所以不管是零組件或終端需求影響,業界都很嚴密關切,他認為 「未來情勢很具挑戰」,供需兩方供應會變得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