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落狠話!歐盟:英若未遵守釣魚海域規定 別想擁有自由貿易協定

2020/02/26 11:35

英歐首輪貿易談判將於3月2日至5日展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英國在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後,英國與歐盟預計將在下週展開首輪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過首輪談判還未舉行,歐盟就先落下狠話,指英國若不同意遵守歐盟對水域捕魚權的規定,將別想擁有自由貿易協定。

綜合媒體報導,英歐首輪貿易談判將於3月2日至5日展開,而談判結果將決定後續英國是否仍將參與歐盟關稅同盟與單一市場。有觀點指出,認為水域捕魚權問題與公平競爭規則將成為首輪貿易談判能否達成的關鍵。

目前英歐雙方對於水域捕魚權都各自有主張,像是歐盟堅持要求雙方擁有對等的水域捕魚權;而英國則認為,為有獲得批準的歐洲船隻,才能到英國海域捕魚。據悉,目前歐盟在英國海域所捕獲的漁獲量,約為英國在歐盟海域漁獲量的6倍,且英國的漁獲產品也相當仰賴歐洲市場,因此外界認為,海域捕魚權將成為英歐首輪談判過程中的一項難題。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 (Michel Barnier)昨(25)日也對水域捕魚權表示看法,稱英國若不同意遵守歐盟對水域捕魚權的規定,將別想擁有自由貿易協定。而英國官方也對此做出回應,表示歐盟對英國的談判要求過於嚴苛,並稱英國不會在貿易談判中,輕易放棄對英國海域的捕魚權益。

除水域捕魚權問題外,英歐雙方談判也將面臨另一項難題,即公平競爭規則,因為歐盟要求廣泛的公平競爭保證,而英國則稱,不會接受歐盟所謂的公平競爭規則的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