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從雪梨到紐約 彭博:各地唐人街變「無人街」

2020/02/26 16:32

本月13日,紐約1家空蕩的素食茶餐廳與朱姓老闆。老闆稱過去2週生意慘跌7成,「911恐攻後都沒這麼慘」。(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早期歷史因素或特殊情懷,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許多國家都有「唐人街」,是充滿華人移民的聚居區,也是當地一大特色。而《彭博》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促成的華僑滯留中國、歧視性氛圍等種種因素,各地唐人街都出現冷清景象,商家亦抱怨生意難做。

由於許多華裔澳籍的華人返鄉過年後仍然滯留在中國,或在家進行自我檢疫,旅遊業、餐飲業皆受重擊。多倫多的Rol San茶餐廳生意也因疫情擔憂而下跌3成,平時熱鬧的人行道顯得安靜,附近1家超市的員工說,最近幾週顧客量減少了一半。

自1月下旬澳洲出現首個新型病毒病例以來,雪梨知名華人區伊士活(Eastwood)的1家上海菜餐廳生意就下降了7成,門口也放上寫著「本店已消毒」的板子。老闆娘Lily Zhou表示,如果情況延續,她只能再營業最多3個月。伊士活地方議會正計劃設立50萬澳幣(約新台幣998.6萬元)的援助基金。

24日,雪梨知名華人區伊士活(Eastwood)的1家上海菜餐廳。(彭博)

雪梨唐人街的Dolar Shop火鍋餐廳生意少了6成,底下百名員工也縮到每週僅上班4天,經理Philip Wu表示政府需解除旅行禁令,才能解救營運。然而澳洲國家安全委員會每週都會審查自中國入境澳洲的禁令,似乎短期內不會解除。

雪梨的伊士活華人區本週一景象。(彭博)

轉到美國,曼哈頓唐人街1家熱門的火鍋燒烤餐廳99 Favor Taste以往平日通常需要候位至少半小時才能入座,餐廳經理Echo Wu表示現在隨時都有空位,週末的客流少了3分之1。他說,顧客通常是本地人而非華裔,認為是非理性的恐懼讓他們卻步,像是前幾天他接到電話詢問食材是否自中國進口。「我希望人們更理性,畢竟這裡還沒有病例。」

英國第2大、位於曼徹斯特的唐人街有4成客群是中國學生,這些學生也在年假後不再出現,當地商會的Raymond Chan表示,這給各路生意帶來壓力。「顧客減少確實非常痛苦,我們研究透過免費試吃和打折等方式刺激週末市場,但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

代購崛起
同樣在雪梨伊士活,藥妝店Phoenix卻生意蓬勃,因為當地中國人開始囤積維他命、奶粉等,或是將產品寄回中國。助理經理Ruby Han表示她一直加班,也僱用了更多人手,奶粉、口罩、洗手乳、酒精棉片的需求簡直無法應付,庫存都已被清空。

代購公司澳賣客(AuMake International)表示,截至2月10日的2週中,線上銷售額超過100萬澳幣(約新台幣1997.3萬元),是先前4週的2倍多,得益於口罩、消毒劑或相關產品的需求。主席Keong Chan稱知道農曆新年期間會有很可觀的銷售量,但現在遠不止於此,只能得出結論:新型冠狀病毒推動。「這是10年或20年才能看到1次的情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