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 香港股市落後全球股市程度 居16年來之最

2020/02/25 20:07

香港股市從反送中抗爭後就很疲軟,已大幅落後於全球大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近期時運不濟,去年的反送中抗爭,以及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讓香港股市陷入疲弱狀態,據外媒報導,即使24日全球股市普遍大跌,美股道瓊指數還創下2年來的最大單日跌點,但香港恆生指數表現,依然是2004年以來最落後於全球大盤的時候。

《彭博》報導,目前港股恆生指數,是2004年以來最落後於MSCI世界指數(Country World Index)的時候,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1月中以來,港股收益預期表現,在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MSCI Asia Pacific ex-Japan)中驟降幅度高居第3。

港股的疲軟主要與零售業、房產業、旅遊業尚未從去年的抗爭中完全恢復,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大衝擊,且由於港幣行連繫匯率制度,香港貨幣政策工具有限,因此多機構認為,港股的頹勢可能短期內不會結束。

如香港博大資本執行長溫天納就表示,香港經濟體系不平衡,仰賴零售及觀光業,在中國觀光客大減的情況下,「此時的市場風險很高」;花旗(Citigroup)分析師團隊則認為,由於中國政府持續有刺激政策,且較多比較大膽的散戶,因此到了3月港股可能仍繼續落後於中國股市。

投行傑富瑞(Jefferies)中國策略研究主管Alexious Lee則表示,由於目前遭逢武漢肺炎,「香港今年的基本面將會有多糟,目前仍無法知曉。」

《彭博》早前曾調查數位專家,平均而言,預期香港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是負的,將是香港有史以來第1次出現連2年負成長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