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數科4布局拚轉型 獲銀行團115億聯貸支持

2020/02/25 17:55

廖紫岑(左4)表示,未來在穩健財務的規劃下,台數科將持續以「擴展有線電視、跨螢OTT、創新人工智能與加值內容產業」4大區塊佈局,盼藉由這次聯貸案正式從傳統的有線電視業者,邁向智慧網路科技集團。(台數科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數科(6464)去年底收購得濬股份有限公司,間接取得新永安、大揚2大有線電視系統台,與鑫祺多媒體100%股權。為支應收購案、償還既有金融借款,並充實中期營運周轉金,台數科提出5年期新台幣115億元聯合授信案簽約計劃,並獲銀行團支持。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表示,面對5G時代與數位匯流快速變動,有線電視業者必須有更周延、靈活的戰略位置,為下一波競爭做好準備,未來在穩健財務的規劃下,台數科將持續以「擴展有線電視、跨螢OTT、創新人工智能與加值內容產業」4大區塊佈局,盼藉由這次聯貸案正式從傳統的有線電視業者,邁向智慧網路科技集團。

這次聯貸案,由中信銀擔任統籌主辦銀行與管理銀行,元大銀共同主辦,其他銀行團成員,包括,京城商業銀行、上海商業與儲蓄銀行、彰化商業銀行、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臺灣土地銀行、永豐銀行、安泰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東亞銀行台北分行等。今(25)日雙方舉行簽約典禮,由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中國信託銀行法金暨國際事業執行長黃毅,代表銀行團簽訂合約。

台數科指出,在收購案以前,台數科主要經營中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數約28 萬戶,收購新永安、大揚2家有線電視後,經營區拓展到台南市永康區、嘉義縣朴子區,集團有線電視收視戶增至46萬戶、寬頻上網客戶數將增至16萬戶,光纖網路覆蓋面積則達全國面積41%,穩居國內第4大有線電視系統台業者地位。

台數科指,該收購案讓中部起家的台數科有線電視版圖更為完整,除財報營收大幅提升,未來在資源整合與導入方面,也會有更好的綜效。

儘管目前有線電視產業面臨MOD、OTT等新型業者,及政府開放跨區經營等競爭影響,但統籌主辦行中國信託銀行表示,近年台數科積極轉型外界有目共睹,去年更首創與LINE TV合作,成功將競爭對手化為事業夥伴,在5G與物聯網產業趨勢下也持續投入自駕車、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庭的研發,建立跨平台、跨裝置與跨類別的串連服務給消費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