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人小心! CNBC:美國龐氏騙局10年來最猖獗

2020/02/25 15:54

龐氏騙局有2大徵兆,第1是回報率高到不尋常,第2是可疑的經紀人或理財公司。(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俗稱「老鼠會」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指利用「拆東牆補西牆」的方法,誘騙後來的投資人「繳錢」給之前的投資人的投資騙術;美媒報導,2019年美國「東窗事發」的龐氏騙局,詐騙的金額達近千億,為10年之最,如果此現象不能解決,當股市突然崩潰的話,屆時恐出現大量投資人血本無歸的「大屠殺」慘劇。

《CNBC》報導,網站Ponzitracker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總共發現了60宗龐氏詐騙騙局,從投資人身上詐領的金額高達32.5億美元(約新台幣996億元),此數字為2010年以來之最,更較2018年多了1倍以上。

由於龐氏騙局會利用後來的投資人的「投資」,讓之前的投資人誤信其投資有「回報」,因此金融詐欺專業的律師Andrew Stoltmann表示,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投資人不一定會察覺他已經落入了龐氏騙局之中,直到股市崩盤後,投資人才驚覺受騙。

報導指出,近期龐氏騙局之所以有「捲土重來」的跡象,與過去10年來最長的牛市,以及寬鬆的環境,讓不肖人士有辦法利用投資人的鬆懈心理進行詐騙,因此Andrew Stoltmann就擔憂,雖然現在說臨近金融風暴仍為時尚早,但可能已經埋下了下1次「投資人大屠殺」的種子。

2008年金融風暴時,美國曾查獲40宗龐氏騙局,詐騙的金額高達230億美元,其中史上最大龐氏騙局策劃人馬多夫(Bernard Madoff)也在那時被抓,並被判處150年徒刑;據報導,馬多夫策劃的騙局,涉及到的金額高達650億美元(約新台幣1.992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