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例!彰濱工業區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 勞動部點頭

2020/02/25 14:32

首例!彰濱工業區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 勞動部點頭(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下稱:諮詢小組)提出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由非營利組織聘僱產業外勞,因應彰濱工業區廠商急單或旺季需求時派駐工作,擬藉此解決彰濱工業區的缺工問題。經濟部先前2次叩關皆被駁回,今天第3次提案終獲諮詢小組點頭,這也是全國首個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

彰濱工業區由於地處海邊、相對偏遠,招募人力不容易,若是薪資條件和市區工作差不多,求職者多會傾向在市區就業,根據諮詢小組先前的資料提供,彰濱工業區有8家廠商表示缺工,缺工人數達320人,需要的多是現場作業員,薪資開在2.3萬到4萬元間,廠商表示「就是招不到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彰濱工業區因為地處偏遠、人力不足,時有急單、美中貿易戰轉單等情況需要彈性人力因應,目前已經同意經濟部先試辦,提供員額50名,由於該試辦方案牽涉審查標準的修正,預計可在下半年上路。

薛鑑忠表示,依據經濟部的規劃,產業外展外勞將由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完成應有的國內勞工招募程序後仍找不到人,可聘僱外勞;每名外勞到廠商內工作是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就算是空班雇主仍需給薪資,由於外勞一聘就是3年,試辦方案擬將以3年為期限。

經濟部提出的試辦計畫在第3次申請才獲准,先前諮詢小組會議上就有正反意見拉扯,正面意見認為,彰濱工業區因為地處偏遠,招募勞工確實不容易,可以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反面意見則指出,地處偏遠反而更應該提高薪資作為誘因吸引本勞前往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