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大經濟體相繼淪陷!CNN:病毒迅速演變成「經濟大瘟疫」

2020/02/25 15:36

圖為南韓大邱民眾排隊購買口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恐慌漸增,美股在週一崩盤,然而疫情延燒這麼久,為何到現在市場才出現反應?美國《CNN》報導,疫情先前已嚴重破壞全球供應鏈並對企業獲利造成傷害,隨著2大主要經濟體南韓、義大利相繼淪陷,市場對經濟快速復甦的希望破滅,病毒迅速演變成「經濟的大規模瘟疫」。

《CNN》24日報導,繼日本淪陷後,南韓、義大利確診病例報增,代表全球前12大經濟體當中,已經有4個經濟體正努力對抗國內疫情,這4大經濟體占全球GDP約27%;另外,第5大經濟體德國現正處於經濟衰退邊緣。

各國官員和企業希望中國政府能採取行動,減緩病毒在全球擴散,若中國境內製造業能快速復工,最快有可能在今年第2季完全恢復,因此直到這次爆跌前,股市幾乎已經擺脫疫情威脅。

不過,中國以外國家的案例爆增,代表全球抗疫之戰進入全新的局面,反映出全球企業、員工和經濟等的風險正在增加;預計需求減少及工廠關閉,將衝擊中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並使全球成長放緩。

另外,報導也指出,疫情擴散將使得成長速度遠低於中國的經濟體,承受更大的實質風險,尤其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早已處於經濟衰退的風險之中。

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資本市場固定收益主管吉迪斯(Kevin Giddis)指出,當疫情還控制在中國及週邊鄰國時,會被視為是亞洲的經濟問題,不過蔓延到義大利後,就變成歐洲甚至是全球的問題,恐將在幾個月內破壞全球供應鏈。

芝加哥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週一也在推特上指出,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認為,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美國聯準會恐將不得不在下個月降息,他也表示,「雖然還沒被稱做流行疾病,但已是經濟上的大規模瘟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