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TiEA 籲政府帶領各業數位轉型、提升數位抵抗力

2020/02/25 14:02

疫情起,不少電商業績明顯提升,也反應在股價上。(PCHome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情勢嚴峻,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 )今天呼籲,國內各行各業宜利用防疫期間積極加速數位轉型,也期盼連任的蔡英文總統盡快針對網路暨電子商務的新經濟型態,制定國家級戰略,積極改善政府管理破碎化,與開放多元籌資管道,並整合跨部會力量,共同面對新科技的挑戰與新時代的巨變。

TiEA表示,為掌握 2019 年冠狀病毒疫情對產業影響,協會於2月中旬對近200個會員公司進行問卷調查,會員中認為疫情對營運無影響者占13%,有影響者占52%,影響巨大者占35%;但不同於其他產業的哀鴻遍野,疫情對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帶來的影響,依其應用領域與商業模式不同而各有好壞。

TiEA表示,會員中的電子商務業者,訂單數皆持續飆高,反映於已上市櫃業者的股價上,尤以今年來大漲逾25%的富邦媒(8454)、逾 20%的網家(8044)為最。 Yahoo 奇摩因應超商取貨需求增至7成而推出無門檻 0 元免運;創業家兄弟 (8477-TW) 表示防疫商品關鍵字平均詢問度暴增超過100倍;露天拍賣表示賣家因中國大陸尚未完全復工而無法進貨,促銷活動力道變小、交易商品種類改變,但整體交易量仍見成長。

而旅遊業者如雄獅旅遊(2731)、KKday 與 AsiaYo 則因航班取消、景點關閉、各國入出境政策調整以及民 眾防疫意識強烈而暫緩旅遊活動,業務受到衝擊。而偏向內容媒體性質的親子天下與數位時代則表示,實體通路不振、活動遞延、客戶對廣告預算態度轉為保守觀望等,皆是今年營運上的巨大挑戰。

TiEA理事長陳建弘表示,2003 年SARS 來襲時,實體活動與商店立刻感受人潮萎縮的嚴厲考驗,疫情強迫人們思考網路與電子商務的可能性;而今網路暨電子商務業者已發展出更多的模式與工具,例如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雲 端儲存、開放資料、協作平台等,可支持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局中,讓員工以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的方式繼續營運。網路電商適應度愈高的企業與民眾,應變力就愈強。疫情毫無疑問地將加快產業向新經濟轉移。

目前各界高聲提出建言,政府也立刻提出紓困和振興措施來因應;但陳建弘認為,這些固然是短期救急辦法,卻並非長遠解決方案,將應變疫情的預算用來鼓勵業者積極投入體質轉型計畫,發展基於數字、虛實融合與無人化的生產、經營與服務方式,才是根本之道。

陳建弘再次大聲呼籲,希望政府盡快將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定位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指定網 路電商新經濟之政府單一窗口;並開放多元籌資管道作為產業壯大的助力,尤其網路是年輕人擅長的戰場,創新創業的能量都在這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