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爆武漢肺炎 商務噴射機使用需求飆升

2020/02/25 14:35

1月香港至澳洲和北美之間的商務噴射機航班數量年增214%。圖為香港國際機場。(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人擔憂搭機時被傳染,連帶使全球航空業慘兮兮,但據商務航空監測公司「WingX」數據,1月香港至澳洲和北美之間的商務噴射機(business jet)航班數量年增214%,香港飛往全球各地的商務噴射機航班則是年增34.2%,引起關注。

《金融時報》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人們越來越擔心在亞太地區蔓延,航空公司大幅減少飛往中國的航班,中國商業客機多數停飛,企業和個人只好尋找其他方式。

私人飛機運營商「Luna Jets」銷售主管勒布爾西耶(Alain Leboursier)直言:「我們已看到火爆的需求。」亞太公務航空公司亞翔航空(Asian Sky)董事總經理洛伊(Jeffrey Lowe)補充說,人們擔心香港等地可能會推出嚴格的旅行限制,也刺激了需求,大家很快就想起當年的SARS,下意識採取行動。

部分需求來自企業和政府,它們希望把員工從香港或中國撤出,然後送到美國、歐盟或是中東地區。一些富豪也為了避免接觸人群而不搭乘一般商用飛機,英國私人飛機服務公司PrivateFly的CEO特威德爾(Adam Twidell)稱,過去幾天有許多人要求坐商務噴射機,有1個案子是在亞洲境內運送1隊洗消小組,還有個案子是香港1個家族去巴里島。

雖然私人飛機需求上升,但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武漢肺炎爆發恐使全球航空公司今年損失近300億美元,多數為亞太航空公司,估計達293億美元。

雖然香港沒有像中國一樣面對大規模停飛,但根據航空諮詢公司OAG數據,香港過去1個月的航班數量減少了55%左右。

不過WingX數據也顯示,中國的私人飛機航班數量幾乎沒有增長,專家認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隔離要求和旅行禁令,只有少數私人飛機運營商願意往返中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